俄匪雖相互攻訐對外侵略行動一致

內容來源:卷三十九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五十三年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五月十三日答洛杉磯

 先鋒考察報前任總編輯克勞齊問——

 

 記者問:法國的行動對於中華民國的未來,以及遠東其他國家將發生何種影響?
 答:就整個自由世界反共的總形勢來說,法國政府罔顧利害,一意孤行,貿然承認中共偽政權,勢將削弱西方反共陣營在亞非各地的聲望,自然係一憾事;但對中華民國的前途則說不上有任何影響。縱使它今後會在外交方面給我們增加一些困擾,我們自信必能加以克服。過去法國對遠東及東南亞其他國家,除去越南三邦之外,原無深切關係及影響力。法國「中立」越南的企圖,對亞洲反共陣營來說,乃是其為共產黨開闢一條赤化亞洲之新途徑,當然為遠東各國所反對,其對於整個自由世界(法國在內)都是有害無益的,亦是最為不智之舉。

 記者問:中華民國為對抗戴高樂此項行動,是否將對歐洲共產國家,如波蘭匈牙利等進行貿易?
 答:反共是中華民國的基本國策,自無與任何共產國家進行貿易之理。
 記者問:法國此舉是否有引起他人效尤之可能?
 答:本人不願就他國外交政策作任何揣測,但深信一般愛好自由、崇尚正義、具有遠大眼光的國家,當不致如法國政府之短視,而自毀立場。

--------------------------------------------------P.263--------------------------------------------------

 

 記者問:英國承認中共業已十四年,法國此次承認中共與之有何不同?
 答:性質上或無不同之點,但時間上間隔十四年之久。英國承認中共匪幫在韓戰發生之前,當時共匪竊據大陸不久,內部弱點及其好戰成性之作風尚未完全暴露;此次法國承認中共匪幫,則正當共匪向外侵越犯印,內部面臨崩潰之時,相形之下,較英國更為不智。
 記者問:戴高樂此舉之目的何在?對英美表示其獨立自尊?對中共進行貿易?恢復法國在東南亞之影響力?認為美國在越南已無獲得勝利希望?
 答:若干人士認為法國承認中共匪幫,可能含有英雄主義色彩的外交運用,對英美顯示其在歐洲已可獨行其事。對於中國大陸,法國抱有爭取市場之想法,惟事實上共匪經濟上已達到山窮水盡民不聊生的地步,安有購買法國貨品之能力。至於法國在遠東的勢力則早已消失。此時而欲在外交上別樹一幟,則祇孤立自己而已。
 記者問:西德政府表示戴高樂在承認中共聲明中「承認世界現狀」的說法,可能創出一項危險先例,蘇俄即可利用以確立東德及其他東歐被佔領國家的永久地位, 閣下對此看法是否同意?
 答:西德政府的看法充份合理。今天法國既可以「承認現實」為理由而與中共匪幫建立外交關係,則明日誰能保證法國不以同樣理由而承認東德,及其他東歐被佔領國家的傀儡政權?
 記者問:法國承認中共是否足以影響中共進入聯合國問題?戴高樂是否將為協助中共入會而活動?
 答:今後法國可能為中共匪幫加入聯合國而活動,但深信聯合國大多數會員國仍能尊重憲章基本精

--------------------------------------------------P.264--------------------------------------------------

神,堅守立場,阻止共匪入會。
 記者問:周恩來以七星期時間訪問非洲十國,拓展貿易並提供援助,其陰謀顯為爭取非洲各國在聯合國投票支持共匪入會。 閣下認為周恩來此行究竟有無任何成就?
 記者答:據本人所獲悉,周匪非洲之行並無成就。僅有一、二非洲國家貪圖一時利益,受共匪蠱惑欺騙,而自願入其圈套,但此類情形反使非洲國家對共匪更加警惕,對共匪混入聯合國的陰謀,不致有多大的助力。
 記者問:中華民國是否亦將派遣使節或團體前往非洲,對周恩來的中傷和破壞,略作彌補工作?

 答:中華民國對非洲國家的外交活動,經常不斷在進行,外交關係已在日見加強,此外在若干非洲友好國家,還派有農耕示範隊協助當地人民從事各種農耕改良工作。
 記者問:中華民國對於新興各國,例如非洲各國,曾否進行宣傳活動,來強調說明其反共主張?

 答:我們希望友好國家及人士都能瞭解我國,不但能支持我們堅決反共的立場,更能警覺到共產國家侵略世界的野心和埋葬所有民主國家的陰謀。許多新興國家對於共黨毒辣陰謀,因為本身缺乏經驗,或為共匪欺騙宣傳所蒙蔽,故多不甚瞭解,我們隨時均願盡其所能向它們解釋。
 記者問:北平現在宣稱他們要埋葬黑魯雪夫。依 閣下卓見,近年來中俄共之間的裂痕是否業已加深,抑或仍為欺騙西方的表面宣傳?
 答:匪俄之間的利害衝突,以及黑毛之間的權力鬥爭,雖係事實,而且已漸趨表面化,但是就整個

--------------------------------------------------P.265--------------------------------------------------

共產集團的對外侵略行動來說,他們仍是一致的,並未因之而減緩其速度。例如古巴的卡斯特羅正積極向拉丁美洲進行滲透和顛覆,其所獲支援不但來自莫斯科,亦來自北平。所以俄匪表面上相互攻訐,彼此仇恨,實際上目標仍舊是共同一致的。如果自由民主國家幻想匪俄分裂因而產生虛妄的安全感,以致鬆弛警覺或轉而與之妥協,則正中共產集團的奸計。
 記者問:去夏曾蒙 閣下見告,國軍游擊隊伍業已成功進入大陸沿海四省,彼等目前所獲成就如何?
 閣下是否認為由於此等游擊部隊之活動,可使反攻大陸之時機更形接近?
 答:國軍游擊基幹隊伍分批進入大陸之後,已成功的發生「播種」和「點火」的作用,沿海共匪的張皇失措,和大陸內部人民反共抗暴組織的漸次擴大,都是由於這些英勇健兒奮鬥的成果。本人一再指出,中國人民光復大陸的戰爭乃為臺海反攻戰爭與大陸人民反共抗暴行動的結合,大陸內部游擊部隊的形成與壯大,自足使我們反攻行動的時機提早來臨。

--------------------------------------------------P.266--------------------------------------------------

最近更新於 2014-09-03